close

腥紅的代價──簡評《賽德克巴萊》

 

 

  最近二輪上映,才有時間去看這部台灣人無所不知的電影,整體來說,下半集比上半集好看,比較有劇情,上集只是不斷的噴血而已。對於這部史詩鉅片,最近問鼎奧斯卡外語片失敗,看過之後,我是覺得不意外,總體來說沒有劇情、或是說很少的劇情,霧社事件身為台灣人應該是眾所皆知,而只是血腥、血的殺戮,若這種片也能進奧斯卡,我想《惡靈古堡》也行了,反正一個是殺人,一個是在殺僵屍罷。

  我實在搞不懂,導演為什麼要以霧社事件為題材,要訴說什麼?一部電影、可以得獎的電影,應該都是有東西要說的,《賽德克巴萊》是要說什麼?血腥的代價嗎?反抗的代價?還是要觀眾仇視日本人?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去看,憤恨?義憤填膺?悲傷?

  尤其是原住民婦女上吊的那一幕,這是何苦?劇中莫那魯道的行為,小孩殺、女人也殺,以被少數日本人壓迫的理由,去屠殺全數的日本人,這樣公平嗎?所以我很不喜歡導演用這種手法,去詮釋這樣的題材,況且這種題材有何可用?我看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