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  

若人生註定是一場漂流,一定會有人陪你走過

──《地心引力》

 

  首先,請原諒我必須用這麼長的標題。人生雖然苦短,但是用這二十字來形容,還是恰當的。這部電影是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的新作,這位導演曾經導過《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擔任監製《羊男的迷宮》,不過這兩部對我來說年代有點久遠,印象顯得模糊,所以我選擇從《地心引力》來重新認識這位導演。在《地心引力》中,他身兼編劇、監製、剪輯。

  電影很簡單,敘述一群太空人,在太空中進行任務的時候,遇上災難,女主角蕾恩史東的遭遇。生命中,有很多的折磨,也有很多人會離去;如同蕾恩史東,她在落難之際,向另一位僅存者麥特科沃斯基道出自己的遭遇──女兒去世,自己怎麼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度過,上班、開車,如此反覆進行。可能「斯基」在編劇的名字裡,代表一種光明、一種正向的力量,如同《怪獸大學》的大眼仔;這位麥特科沃斯基,不斷地鼓舞蕾恩史東,甚至在關鍵時刻,還拉她一把。

  整片的劇情很緊張,節奏很快。觀眾明顯體驗到女主角的孤苦無依與恐懼。當這兩種負面情緒交織在一起,會有什麼反應也是意料之中。

  在你的人生當中,你可能會受挫、流淚、孤苦、深陷黑暗。可是在這些黑暗之中,一定會有正面的力量,陪你走過。必定會有那種,就算天塌下來,他的笑容也永遠不會改變的人,猶如麥特科沃斯基。而你脫掉了那身太空服,便如同你掙脫過去的繭一般地重生。當你困頓、失敗的時候,有人已經助你離開這座繭,那就不要再回去了。我覺得在水裡可以視為一種意象,水是至柔之物,你經歷了這些困頓,定會有股溫柔的力量,將你重生,你只要記得,把這份力量,帶給其他需要的人。

  人生一直以來,都註定是一場漂流,可是,一定會有人陪你走過。哪怕那個人可能是一隻孟加拉虎。

 

※後記

  今天對我來說,也是個必須拋下的日子。當往日的失敗,被周遭的溫柔包覆,昔日的不堪,好像又顯得微不足道了。

  我努力僅記的,會把這份溫柔,傳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