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Ra91Keb0Bo

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I've come to talk with you again
Because a vision softly creeping
Left it's seeds while I was sleeping
And the vision that was planted in my brain
Still remains within the sound of silence

In restless dream
I walked alone the narrow street of cobble stone
Beneath the halo of a street lamp
I turned my collar to the cold and damp
When my eyes were stabbed by the flash of a neon light
That split the night and touched the sound of silence

And in the naked light
I saw ten thousand people may be more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
And no one dare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

"Fools" said I "you do not know"
"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s
Hear my words that I might teach you
Take my arms that I might reach you"
But my words like silent raindrops fell
And echoed in the wells of silence

And the people bowed and prayed to the neon god they made
And the sign flashed out it's warning
In the words that it was forming, and the signs said
"The words of the prophets
Are written on the subway walls and tenement halls
And whispered in the sound of silence"

嗨!黑暗,我的老友
我又來找你聊天了
只因有個幻象緩緩的爬過
趁我熟睡時灑下種籽
這個深植在我腦海裡的幻象
依然留存在沈默之聲裡

在無盡的夢境裡
我一個人走在圓石鋪成的狹窄街道上
在街燈的光暈下
我豎起衣領抵擋濕冷的天氣
當閃爍的霓虹燈刺痛了雙眼
光芒劃破夜空,也觸動了沈默之聲

在沒有燈罩的燈光下
我看到了數以萬計或者更多的人們
人們聊天而不談心
只用耳朵聽而非用心聆聽
人們寫著毫無感情分享的歌
而且沒有人敢去驚擾沈默之聲

「愚蠢的人們啊!」我說:「你們不明白------」
「沈默像癌細胞一樣蔓延
 仔細聽聽我能教你的
 握住我伸出的手。」
但我這些話像無聲的雨落下
在沈默的井裡發出回聲------

人們對著自己創造出來的霓虹神像膜拜禱告
告示上閃爍著警句
在逐漸顯現的字句中,它說著:
「先知的箴言,
 寫在地下鐵的牆壁和廉價公寓的長廊裡,
 並且在沈默之聲中低迴不已---------」

 

  今天看了四部電影:《激戰》、《被偷走的那五年》、《失戀33天》、《分手合約》,簡單的說一些感想。

  《Sound of Silence》是《激戰》的插曲,歌詞很有意思。

  先說《激戰》,他是一部衝突、生命遺憾,很到位的一部片。電影中的那個媽媽,因為情場失意,導致兒子早夭,患上了精神疾病,她的戲劇張力,她所表現的失意,是整部電影最劇烈的。小女孩的演技也無可挑剔;《激戰》簡單來說,就是失意的人,得到鼓舞的電影。高捷被彭于晏鼓舞、張家輝被小女孩鼓舞......諸如此類。失意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相信你可以做到,或是說你不相信你可以再站起來。那你就會失敗一輩子。如同歌詞唱的:「沈默像癌細胞一樣蔓延」,聽聽周圍朋友給你的建議吧。

  (原唱是雙人合唱團,在此是用一個女歌手)

 

  《被偷走的那五年》沒什麼特別的地方,愛情的失敗,人的缺失探索,我很欣賞女主角白百何,她的演技,在有一幕的時候,我彷佛看到了曾經的身影,雖然那些已經遠去,但那是確實會發生的事情。為什麼愛情令我們相遇,又讓我們相離呢?我想這是問了千百世紀、千百萬個人,都得不到的答案,因為祂名為「愛情」。

 

  《失戀33天》一部很成功的電影,不單單指他的票房,我覺得他在我心裡激起了漣漪。首先是黃小仙愛情的失敗,他的前男友那樣的指責她:「你的自尊強悍,我每次都在仰視你。我想是要仰視一輩子,還是離開你重新生活。」顯然他選擇了後者:「每次跟你爭吵,我總要放下我的自尊,你有沒有想過,我也是有自尊的?」聽到這句話我很慚愧,好像在愛情裡,我也是自尊很強的那一位,我總在高處,而委屈求全的人,到了一定的時候,她忍無可忍了,那他就會選擇離開,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愛情一直都是對等的。

  另外就是黃小仙跟魏董聊天的時候,對愛錢的女孩的解釋:「我需要的婚姻是,就算這段婚姻沒有了愛情,他還是可以靠其他的方法維繫下去。對她(指他愛慕錢的未婚妻)來說,LV、Parda是生活必需品,愛情是奢侈品。可是妳相反,對妳來說,愛情是生活必需品,那些包包才是奢侈品。LV集團總不會說倒就倒吧?可是愛情會。」這為現在許多的愛情觀加了註解。愛是你情我願,其實沒有必要去分現實的好、還是心理夢幻的高明,擇妳所愛、愛妳所擇。

  最後跟王一賤譜出戀曲,王一賤在一個電子看板底下,那電子看板的霓虹燈清楚閃著:「Faith」,信仰。沒錯,愛是一種信仰,你只需要相信愛情,縱使有某一段讓妳遍體鱗傷,但這份信仰,終究會回應你。

 

  《分手合約》,一樣是白百何主演,彭于晏擔綱男主角,這部片若是以上述《失戀33天》的論點來說,這是一種夢幻的愛情。生病就要離開,很符合言情小說的特色。整體來說,劇情沒有特別讓人意外的地方,但是看白百何的演技便足夠啦。

arrow
arrow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