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 is not just the protection. Love is the faith. You believe the person that you love to the backbone. But someday you will discover that your faith is fake. So you feel sorrow. Changing the faith that you believe is the only way to depart from sorrow.

愛不僅僅只是保護;愛是信仰。你完全地相信你所愛的那個人。但是某天你會發現,你的信仰原來是虛假的。所以你會感到悲傷。而改變信仰,是你脫離悲傷的唯一道路。

在FB上看到之前自己打的這段話,一陣無力感似乎又湧上心頭

昨天寄履歷到「文訊雜誌」應徵工讀,好像就像棉花丟入大海一般,就連一丁點的漣漪都沒有漾起。何等令人難受。

雖然也不是沒有預料到,總是告訴自己說:「沒有關係,若找不到暑期工讀,那就寫小說吧。」

嗯,故事是我的糧餉,我失意、難過、不得志的時候,我躲進裡面──不管是閱讀還是寫作。

今天看了簡媜的新散文集《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我沒有全部看完,只看了前面幾篇,那是講生與死,直接來說,是講老與死。

人都會老,也會死。可是我們的教育沒有講到這些,只是告訴你如何騙自己,如何不老?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裡面有一句話說道:「完整的人生應該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鱗傷。」

我沒看完這一部散文集的最大原因,就是覺得他有些死寂,雖然簡媜的用字有趣,有時還令人噴笑:

例如她看到有人在水果攤前選蓮霧戰戰兢兢,深怕買回去不能吃似的,簡媜心裡滴咕:「怎麼不見你們選總統的時候也這樣慎重」。

這種心裡深處,對社會的不滿、對政權的暗諷、對年輕的遺憾,常常有......

可是我還是覺得這部書太悲,好像我還年輕不該這麼早了解老與死一樣。

於是我把《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放回去,去取了一本三毛的《思念的長河》。

那是講愛情的,還有旅遊、流浪。撒哈拉沙漠。

這部書讀起來就有點意思,畢竟我正直青春年華!死氣沉沉是像什麼樣子?

我覺得旅遊真的很棒,滋潤、滋長;尋覓、忘卻一些事情。

《思念的長河》我還是沒有看完,我覺得散文是要慢慢去細讀,他不像小說一樣,可以一氣呵成、或是乾脆說迫不急待的讀完。

一篇一篇的讀、慢慢去讀,才能玩味其中。

 

將《思念的長河》放回去,我小小逛了誠品一圈,忽然看到一部書──《小時代:摺紙時代1.0》

這部是大陸作家郭敬明的作品,最近被改編成電影,因為有一個我超喜歡的女演員有參與演出,所以我有對這位作家額外留上心。

他是大陸作家富豪榜第一名,錢賺得很多,而作品也有抄襲的聲音。

由於《小時代:摺紙時代1.0》被密封住,所以我翻了他另一本作品《悲傷逆流成河》

就是一般普遍的言情小說,不過我也只是大略翻過,沒有很仔細的看。

他若可以賣書賣到變成富豪,故事、人物塑造、人物情感,一定有什麼高妙之處。

今天的文藝之旅在《悲傷逆流成河》的地方悄悄劃上句點。我關上書,往上游的地方走去......

因為那裡滿腹悲傷。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