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度

契機

  「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參加師友計畫?是因為朋友一起找嗎?」學姐搖了搖頭:「不是,是我自己想要參加的。當初師友計畫,有許許多多的業界名人,其中印象深刻的是:朱學恆;朱老師是個藝術家,而且他說話風格非常討人喜歡,並不是他的甜言蜜語,而是單刀直入。」

  「那為什麼學姐會選擇黃大洲老師,而不是朱學恆呢?」我們滿腹疑問。「當初,看見朱學恆老師,十分高興,接著看到了業師名單:咦,黃大洲,不是台北市長嗎?身為台北人,怎麼可以不選擇自己的市長呢?」也許,這就是他鄉遇故知吧!

  師友計畫共分四大領域:國際視野、人文關懷、企業經營和學習楷模,那為什麼會選擇國際視野呢?「因為我對未知的事物有強烈的好奇心。」

  第一次見面,黃大洲老師著裝平易近人,叱咤政治界數年,完全沒有名人的架子:「說他亦師亦友,其實不然,比起朋友,他更像爺爺。」學姐微微一笑,微笑中帶有點溫馨的氣息。黃大洲老師就如同一個和藹可親的長輩,照顧他底下的業生;「黃大洲老師跟別的業師不同,他讓我們可以直接跟他聯絡,而不是像別的業師是透過秘書。」

原諒

  「原諒那些讓你不愉快的人,你會活的更幸福。」鄭學姐說這句話的時候,臉上滿溢出一種惜福的驕傲。

  「例如:你的手機被摔壞了,卻只不斷的責怪那個摔壞你手機的人,可是你責怪他並沒有什麼用處,你的手機會因此而完好嗎?並不會。所以,黃大洲老師一開始就教我們:原宥。」

  原宥,需要寬大的胸懷;一個得罪你的人,你卻以德報怨,選擇寬恕,這種胸襟令人敬佩。

  原諒,當然是換個角度想:退一步海闊天空。

角度

  凡事換個角度,你的視野會更宏觀:「黃大洲老師教我們凡事多思考;之前我做事,可能一件事就只有一條進行線,沒有選擇、亦無退路,就不斷的往前直行;但自從接觸師友計畫,我可以很明確的制定一個完整的計畫,並且有許多替代方案,不會讓自己做事沒有退路。」的確,多面向的角度、或是備用的退路,都是一個企業所需要的人才。

  我們突然領悟到,其實黃大洲老師並非是單單大家所見的那個外表光鮮亮麗的政治人物,而是另一個樸素,卻深深蘊含著大智慧的長者。

  角度可以變,也必須被改變,但唯一不變的,是態度。

態度

  態度決定你的寬度:師友計畫,在黃大洲老師的身上,學姐學到的不是一時實用的專業技能,而是終身受用的謙虛、惜福和如何做好每一件事的態度。

  與老師的互動中,一定偶有摩擦,但如何能將摩擦降到最小,並且以一個學習者的身分虛心受教、忍耐自己的情緒,鄭學姐高興的說:我在這方面學習到很多,比同樣參加師友計畫,而他人是去工廠或是業界實習;我覺得我更成長了!

  「學姐,你們四人一組,有沒有人都特別不怎麼積極?」學姐停頓了一下:「每次與老師互動,都是很珍貴的經驗,一點一滴從黃大洲老師身上慢慢挖出屬於自己的寶物。黃大洲老師就像一個寶庫,可是並不是你傻楞楞的什麼都不做,就可以找到寶物,而是你要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追求。他們不願意去拿寶物,是他們的損失,而且我還可以一併帶走。」學姐接著笑了笑。

  「汗水比口水重要,政策比政績重要。別人看不到你的努力的時候也別難過,認真做就對了!」像這些多做事,少說話的人生觀念,是黃老師不斷灌輸學姐他們的思想,因為只做不說的人總是比較少,而只說不做的人卻總是比較多。老師想要表達的是一種正向的心態,讓學生們能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

  學姐在黃大洲老師身上的學習,是藉由不斷的問題;這些問題包羅萬象:學業、社會脈動、國際動態,甚至到家庭甚或是挑選下半輩子的幸福。

  學姐鼓勵我們參與學校各式各樣的活動:「想要就去參加,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當初我恨不得自己會分身,許許多多的活動我都想要去參加,可惜還有很多其他繁瑣的事務。於是……也是要取捨。」話題又拉回黃大洲老師:師友計畫還讓學姐更清楚輕重緩急,在機會成本和比較利益的雙重原則下,選出對自己最有利或最有興趣的活動。

 

禮節

  師友計畫除了與黃大洲老師心靈的交流、拓展國際視野,另外一項額外的收穫,就是我們禮節的提升。

  禮節,如何與一位縱橫政界的人物面對面的對談,並且不失禮儀。例如:送禮。

  「在最後幾次的互動中,我們決定送個難忘的禮物,謝謝他這一年多來的指教。但是,送禮,可以輕如鴻毛,亦可重如泰山,身為學生的我們,在經費的限制下,如何送出心意。」

  聽完學姐對送禮的敘述,我們狐疑:如何送到心坎,又不傷荷包?學姐答道:「最後,我們送的是肉乾。一個包裝亮麗,內容帶有深層心意的肉乾。」黃大洲老師一開始見到那包裝,責怪了學姐幾句,之後知道學姐送的東西是肉乾後,他展顏一笑:「你們怎麼知道我喜歡吃的是肉乾。」

  肉乾,對於一位長輩而言,它代表著他那個年代的記憶,但相對於一個晚輩而言,卻是這個年代的心意。

 

收穫

  訪問師友計畫的學姐之後,抬頭看看夕陽,明天還要繼續走,不過似乎更有目標。年華似水的流,學會原諒、轉個角度和堅持態度,卻是亙古不變的處事利器,或許我們離這三方面還很遙遠,但是,有了夢想,確定的是,青春正在燃燒!

  如果我們的夢想,能引導你的方向的話,就去追尋吧,在名為信念的旗幟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