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未來,當你茫然時

  說來有點好笑,找一個看不太見未來的來說你該怎麼找未來。《海賊王》單行本61集,雷利在無人島上訓練魯夫的時候,針對「霸氣」,他說了一段話:「魯夫,聽好了,『霸氣』是全世界所有人都具有的潛力……『感覺』、『幹勁』、『威壓』,這跟人們理所當然所具備的感覺沒什麼差別,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發現這個力量,或者是在沒有引出這種力量的情況下就結束生命……」我把霸氣在現實生活中,解讀成一種「專精」,而你要靠這個專精,來賺大錢,或是生活,或是讓你感到愉悅,但是很多人在找不到,或是沒有發現的情況下,就失去性命。

  有人問我,為什麼寫小說?你為什麼知道寫作對你來說很快樂?你怎麼發現寫作的?無庸置疑,寫作是我的專精,我在寫作的世界裡,可以感到愉悅,可以暢所欲言,而我努力的把他變成生活,甚至賺大錢,就這麼簡單。所以我認為,你若還找不到你的興趣,不知道你畢業後可以幹什麼,很簡單的就是「多試」。某個應該是啤酒廣告吧,說道:「你永遠也不知道你的能耐在哪裡。」沒錯,所以你必須多嘗試,你可以先從你有興趣的地方著手,若事事不成,可以從你所學、所學相關著手,譬如我現在念的是中文系,我覺得系上環境很差,該有的課沒有,或是我希望他有的課他沒有,所以我只能藉助外力,上網找相關有興趣的課程、有興趣的文章,多讀多寫。

  小說對我來說是一個寶藏,我喜愛讀小說、喜歡寫小說,我也希望這可以變成我的職業,興趣成為職業、嗜好成為職業,一直是人所嚮往,但可能沒有這麼順遂,所以我找了一個後路──編劇,我開始上網找有沒有相關編劇課,甚至學校別的科系有、別的學校有,都可以去旁聽,很幸運的,我在台北找到了為期兩個月的免費編劇課程。我深深相信,只要你去找、多聽、多看,老天也會推你一把的。

  多去嘗試,你永遠也不知道你的能耐在哪裡。或許你會修車,但你走了語文;或許你會彈琴,但你成了公務員;或許你會管理,但你去做了法官;或許你會黑魔法,但你學會霸氣就止步了。人生就如同一座峭壁,你一直往上爬,但是你不知道該爬到哪裡,而因緣際會下,你所接觸的知識、學問、甚至是人,可能只是讓你休憩的墊腳石,有些人很幸運,可能一次的因緣際會下,他就爬上峭壁的顛峰,譬如周杰倫,但那畢竟是少數,所以你必須多做嘗試,把現在你握得住的東西,當作是墊腳石。

  另外我建議多跟人接觸,社團、網路交友,這些都可以多多嘗試,當然你還是要設定一個屏障保護你自己,但很多人,可以教會你很多事,你可以從他們的生命經歷中得到你疑惑的解答。譬如我創了一個網路文學寫作的交流論壇,有疑問、有心得、有作品,都可以互通有無。又例如,最近在考慮要不要考研究所,一直很猶豫,直到昨天聽了人家的經歷,才豁然開朗,而我也相信老天暗中推我一把,至於為什麼會有老天推我一把的感覺,就不足為外人道了。

  世界很大,多走走、多看看,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