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寒假,父親用了空暇時間,帶我們出去走走,透透風

首站是溪頭,再來是阿里山,歷經了三天的旅程,回到家帶點疲累,但也有很多的感悟

 

首先,這次的旅程,歡笑聲是有,但不若往日明顯,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杞人憂天的感覺

在開車前往溪頭、阿里山的途中,沿路破碎的地質,土石流的樣貌、還有一整座被惡水淹吞的學校

這是我們必須重視的問題,山貌不停的再改變

尤其是前往阿里山之時,中橫公路極近柔腸寸斷,舊的中橫公路已經完全被土石流淹沒,新的中橫公路也是在簡陋下完成

沿路地質破碎、大石頭、土泥石清晰可見

整片山壁被土石切割,樹木也被分化

下ㄧ次在遇到狂水,跌落的不知道會是什麼東西

 

看完了自然環境,擔憂的就是社會文化了

在搭乘阿里山小火車的途中,有三名記者代表兩間媒體公司:東森新聞、聯合報

恰恰好在我搭乘小火車的那節車廂中,詢問乘客的意見

那意見就是近幾日發生的「台灣導遊與陸客發生衝突」

請問你對此有什麼看法。自然沒有訪問到我,就算有我也只是當作ㄧ場笑話在看

但是,魔獸世界裡我接觸的大陸人數以萬計

撇開這件事情不說,大陸人的素質,還是要加強的

「插隊」、「隨地丟棄垃圾」、「隨口吐痰」

插隊在現場我是沒有看見,因為阿里山鐵路站已經分配四名警察在那邊維持秩序

還有本來可能沒有的臨時排隊柵欄路線,這是為了什麼?避免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啊!

但隨地丟棄垃圾我是有看見的,就在神木區的步道前,看見一名「中年婦女」,隨手將塑膠袋丟到林地,這種土地不可自然分解的垃圾,對自然來說是ㄧ大損傷。

另外看見比較欣慰的就是,有年輕的大陸客,垃圾還留在手上,會選擇到鄰近的車站垃圾桶丟棄

但這才是正常行為不是嗎?不論那樣廢棄物能不能被自然所分解,都應當去它應屬的地方

這種教育我在年輕ㄧ輩的大陸人身上看見了。

反觀台灣,台灣年輕ㄧ輩的族群,隨手丟棄垃圾的行為卻是日漸普遍,這代表著我們的教育正在走下坡嗎?

 

隨口吐痰也讓我在阿里山親眼所見,ㄧ名大陸中年人,就這樣大剌剌的走過我面前,吐下了一口痰

當下可能他是為了自己的方便,覺得沒什麼,但他絲毫沒有想到,周圍的人怎麼想、若是有人踩到這口痰的人又怎麼想?

我也只能冷笑ㄧ聲,什麼事都不能做。

還記得暑假去一趟中台禪寺,那邊的廁所什麼警語都沒有

只有ㄧ行用「簡字」寫成的「請勿隨地吐痰、亂丟菸蒂」警語

 

這就是台灣為了觀光經濟,所引來的後患

在自然環境下、文化衝擊下

台灣,還需要適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