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夢想家  

支撐現實的永遠都會是夢想──《大夢想家》

 

  應該是上上禮拜看完這部片的,現在夜深了,外面下著點雨,明天又要回到國中跟國中生鬼混,這就是我的現實;而我想著參加什麼文學獎得獎、什麼劇本獎入圍,跟哪個女孩告白成功、又或是中了八億的樂透,但是就算我中了我還是要把兵當完(我不能罵髒話)……如此種種,這些是夢想,他們支撐著我要把現實做完。不知道你會不會有一種經驗,當我讀國高中的時候,日子實在是很無趣,每天就是上課、輔導課、自習、回家,如此周而復始,那些無趣的時候,每當我早上七點爬起來,我都會想,去班上又有什麼有趣的事、美麗的女孩,這些是讓我覺得現實不這麼無聊的「夢想」,而你呢?

  《大夢想家》的英文片名是《Saving MR. Banks》,由我解讀的話,現實就是「錢」,一種你必須倚靠他餬口的東西;我一開始以為這部電影是華特迪士尼的傳記,但進了電影院看完才發現並非如此,電影講得是華特迪士尼要跟一位兒童文學小說家:崔佛斯,取得她的小說電影版權,而敘述方式是以說服的過程、崔佛斯的兒時生活互相穿插,裡面有崔佛斯的家人、兒時生活的記憶,這些經驗,都跟崔佛斯所寫的小說有關。在崔佛斯考慮要出售小說版權的同時,她也多少受到了一點現實的壓迫。如此兩相對比,崔佛斯兒時記憶的父親、她現在又受到的現實壓力,如何去擺脫……

  華特迪士尼是一個創作者,無庸置疑,他在電影裡的一句台詞是這麼說的:「身為故事人,想像力是用來重建秩序,重燃一次又一次的希望。」這在一本教怎麼寫作的書裡我也看過類似相同的句子,一個創作者,就是對現實不怎麼滿意,所以我們在平行世界裡,扭轉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樣子。說他是夢想,又好像不太是,但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形容異於「現實」的平行世界了。

  當你今天苦悶的要去上班,可是想想周末或是空閒的時間你可以做些什麼,還是去上班、上課的時候,能見到什麼令你燃起希望的人或事,這就是夢想。我們雖然囚於現實,可夢想終究是支撐我們的原動力。

  推薦這一部,《大夢想家》。

arrow
arrow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