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之前我跟拍的攝影師他認為我的態度方面有問題,便終止了學習計畫,還說了一堆業界的五四三阿、雜七雜八的觀念給我聽。

  昨天晚上聽他講的時候,抱持著一個反省的心。但隔天起床發現,他的觀念、或是說他的做人處事裡面,有地方是跟我違背的。

 

  先談談這件事情的起因,朋友最近要買一支麥克風,他要去讀遊戲設計,硬體這種東西,當然是能準備多少就先準備,尤其是他家的經濟許可的情況下,於是他問我有沒有認識的,我就想到這個攝影師,

  前幾周吧,我寫了一篇電影企劃,想要應徵SOHO版的工作。我的Blog還留有那個電影企劃案的殘影(他沒有更改,只是我擔心故事Idea被人竊走,所以鎖上密碼),

  但是SOHO的業主很明確地打槍說:「請你上網查專業的電影企畫書,在做定奪。」

  我上網查了一下,最專業的莫過於行政院電影輔助金的企劃案範本,那個我真的寫不出來。於是我發了訊息給攝影師,希望他指教我電影企劃的寫作。

 

  就這樣,上述兩條導火線,引燃了這個不知道為什麼會爆發的攝影師,他先說「好高鶩遠」,我很納悶,怎麼好高騖遠了。

  他開始東拉西扯,先問我朋友買麥克風是要幹嘛?講了半天,他就說我們基本功都沒有札好,為什麼就開始想要會飛。

  我先跟他大概說一下朋友的背景,為什麼有可能會用到麥克風阿之類的。

  因為那個朋友擔任動畫師,但是台灣工時太長,他受不了就離職了。

  他說我朋友應該是動畫學徒,是去學經驗的。我說他進公司的頭銜是「動畫師」。他說頭銜是屁,他們公司掃廁所的還叫清潔管理師。

  他開始指責我們,你們是吃不了苦吧,那就不要踏進這一行。

  

  我覺得很好笑,他的嘴臉就是標準的台灣老闆心態,我開始跟他講這一環,

  什麼國際媒體報導台灣勞力阿、台灣年輕人正在出走阿,他又跟我說他不想講這些。

  台灣的勞力市場衰退,窮忙族,這不是可以隨便亂編造的事,

  他就簡單地說我不聽聽、這不是我該關心的事情。

 

  講到後面我也火了,我直接說他作品是為了錢,而不是為了理想。

  中年人啊,你已經失去作夢的能力了。

  在現實的威逼之下,你只能在他面前卑躬屈膝,你不知道你扛起那些攝影機是為了什麼,只是為了錢。

  這大概講到他的地雷處,他直接LINE電話打給我,訓斥了半個小時。

  其實當下我很認真聽,

  他說我認識他這兩個月以來,他兩個月以來做了什麼:幫新北市拍了形象廣告阿、剪了什麼帶子阿。

  他直接講明,就算他是為了錢,我就算是他的同業,我也不能說什麼。

  然後問我在幹嘛:「你有寫故事嗎?」然後迸出一句在今天早上我細想過後,我非常不能苟同的句子:「(因為他知道我那位朋友的經濟不差,於是他說)你不寫故事,不看攝影、不學剪輯,然後還浪費時間幫你朋友買麥克風。」(他的言下之意就是,你幫他買麥克風得不到任何利益)

 

  我懂了,那一瞬間我還不怎麼明白,還一直恩恩喔喔的虛心受教。

  結果今天早上我徹底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他媽的又沒有利益,你幫他做什麼,你不如做自己的事。」

  「言無常信,行無常負,唯利所在,無所不傾。」

  所以自然而然,他也不會在我身上繼續浪費時間。

 

  可能些許日子前我還會說怎樣怎樣,你等著看。

  不過我也不知道我的待人處事、接物態度到底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確。

  只能說用君之心,行君之意。

  我不可能違背我自己的處事態度,他們是我朋友,只要我能力所及,我就會幫他們。

  就是如此簡單,我知道我等當兵從9月到現在11月,我徒耗很多時間,

  劇本沒一個寫出來,小說也是。

  我那時候幫了很多朋友事情,可是我不認為我那樣是浪費時間。

  不為什麼,為得就是他們是我的朋友。

  江湖義氣,兩肋插刀!(雖然有時候有可能會被插兩刀)

 

  我很慶幸,我提早認清了這個人。

  至於我是不是真的態度不佳、認識是福是禍;

  我想,時間會證明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師 朋友 故事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