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的基哥從《浪人47》、《捍衛任務》之後,丟下一連串爽片、邏輯不對盤的名聲後,這次《惡夜殺機》反倒走起劇情片來。首先,這部片的中文名字實在不好,惡夜殺機?感覺又是如同捍衛任務、或是《一夜狂奔》的劇情,尤其在簡介扯上黑幫……但其實這部英文名字《Daughter of god》,絕對跟你可以想像的那些動作飛車、開槍噴血的場面沒什麼關連(如果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可以參考《全面攻佔2》)。

  必須得說,這部電影剪輯凌亂、劇情跳躍,劇中的男女主角,完全沒有關聯。以一位警察的謀殺,帶出整部電影凌亂的劇情,有時候來上一點偷情(可能皆喪偶也不算偷)、有時候也有未婚懷孕,以為顯示神蹟……但也正是如此,原先你看來,這部電影的邏輯絕對是糟糕的,究竟是奇幻動作片還是宗教劇情片。但最後劇情一轉,揭露了真正的兇手,其實那些你原先以為凌亂不對盤的邏輯,卻全部說得過去,也是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差的地方。

  電影講得是被性侵的受害者,他們一身揹著這種傷痕而活,而社會、法律,卻不能給予那些加害者相對應的懲罰。受害者躲在生活的縫隙裡,以為訴諸信仰就能粉飾太平,劇中的Isabel在一開始宣稱是神蹟的當下,我當真以為看得是一部宗教奇幻片,她會幻想人飄浮在空中,那自然而然,如同聖母瑪利亞的未婚懷孕,卻也不是稀奇。但其實沒有,因為在那些傷痕之下,受害者開啟了一個機制保護自己,她不願再跟別人說、不願任何人提起……

  男主角的劇情線,主要就是訴說這名被殺死的警察有多麼的無惡不作,我覺得這裡可惜的是,男主角對於他搭檔的態度沒有處理得更有價值,興許可以讓男主角的兒子曾受到這名搭檔的侵犯(我覺得某方面其實是有),再來描述男主角的情緒反應或是他會採取調查,才顯得更有意義。

  整體來說這部片在大部分時間,會讓你覺得劇情凌亂不勘、邏輯狗屁不通,但兇手一解,所有的怨言都會迎刃而解。對我而言,比起基哥前面幾部的電影,我倒覺得這部比較對我的胃口。

arrow
arrow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