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寫最近的心情吧,

  從過年前的前兩天來到新埔,如今算算也過了近一個月了(其實是懶得算,所以我們粗估、粗估),

  我也慢慢找到生活的步調,就在導護→早餐轉珠→圖書業務轉珠→午餐→圖書業務轉珠→晚餐轉珠→LOL(最近改成電視劇)→洗澡轉珠→睡覺

  這裡的業務量不多,除了剛來的圖書編目,把新書建檔,有事做以外,其他時間大多掛在PTT上

  欸我會不會最後發現打這篇是自尋死路

  剛來的時候,我很想為這邊做點什麼,但一來我會的很少(廢!),二來,就是這裡還是有升學壓力。

  進來的第一天,接應我的組長就說這邊的普遍成績都比桃園差一點,但那又如何。

 

  台灣的教育是一種很可怕的毒。它在我們青春的時候,不斷地侵蝕我們,讓我們知道「書」有多可怕,

  我們接著對那些書敬而遠之(當然我不是說那些考上明星學校的孩子),我們會自稱我們不是讀書的料。

  所以我們離書越來越遠、越來越遠,漸行漸遠漸無書

  可是等我們中年、甚至老年才發現,其實有很多書很可愛,可愛到會後悔為什麼我們不早點認識他。

  但那又如何,我們已經錯過了探索這個世界的黃金期。

  每一本書,都是一個世界。

 

  來把線拉回來我想做的事情上,我想推廣「書」、推廣「閱讀」。

  可這些事情,深怕到最後,成了學生的負擔。

  為什麼每一本書都要一個心得,我現在寫電影心得、寫讀書心得,是為了把我所看到的世界,分享出去,

  可是在學校呢?那成為了一種制約,為得是讓政府好看、讓人民覺得他們有在做事。

  能不能推廣一種閱讀、一本書,可以沒有後續的行動。

  我所認為的閱讀,不只是書,可能是一部電影、或是一段短片。

  讓這些學生明白,《神偷奶爸2》裡面的小小兵是多麼的無厘頭──珍惜你的那份友誼。

  《無敵破壞王》是怎麼堅持夢想、怎麼不被打倒──珍惜你的夢想。

  《冰雪奇緣》裡的Elsa是怎麼Let it go的(誤)──珍惜你的家人。

  最重要的是珍惜你自己。

  當然,我不知道這些東西對國中生而言,會不會太早。

 

  說了一堆屁話,來談談標題吧。

  「Why is the sky blue?」是我所管轄愛的書庫裡的其中一本書,我不知道他在講什麼。而我也不是要推廣請大家多多借閱,不要再增加我的作業量了

  這是一個很深刻的問題,對阿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

  藍色是憂鬱的顏色,當人們壟罩在憂鬱之下,會怎樣生活?

  我們思考明天要吃什麼、退伍後要在哪找工作、那個女孩會不會喜歡我、我昨天跟廖鮑魚吵架他這個死變態......諸如此類等等。

  但這不是憂鬱,而是憂慮。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你要學著克服這些憂慮,然後進入「﹞憂鬱」。

  神、上帝、佛祖......賜給我們生命,最異於其他動物的,就是思考,我們是人,所以我們會思考。

  當我們站在這片藍空底下,我們要試著學習去憂鬱、去想。

  這才是生命的價值、而「價格」,自然會伴隨著「價值」而來。

  Ptt新詩版的版標是這麼說的:『我們憂鬱如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