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fore Midnight  

  最近無聊,看到二輪電影上映《實習大叔》,搭配上這部《愛在希臘午夜時》,就自己買了票進戲院觀賞。稍微看了一下《愛在希臘午夜時》的評價,清一色都是高分,自己看了以後也有許多看法,藉此文分享一下。

  《愛在希臘午夜時》是被文青奉為愛情寶典三部曲的最終章(電影院的電影介紹所寫),這部電影,鏡頭、角色、場景,都很簡單。場景一開始的機場、車;用餐前海邊的休憩處、用餐時的大廳,還有咖啡廳、飯店。就這幾個場景,人物對話,分享他們的人生。

  這一部片,看得不僅僅是愛,還有人生。就這樣聽男女主角在車上、大廳與其他角色互動,他們輕輕地、直接地道來他們心中的愛、他們的人生,不禁讓人沉浸在裡面。如同電影裡所說的:「你不需要愛愛情,但你需要愛人生。人生就是朝生暮死,我們都是過客。」接著舉杯,敬──過客。

  愛還是會有爭吵,也是包容。很直接的道出創作者的愛情理念。就像女主角問男主角說得:「我們還要在一起生活五十年,若我可以改變一個習慣、性格,你希望是什麼?」男主角只是很簡單地說道:「我只希望你不會想要改變我。」這就是愛;如同他們在飯店房間爭吵,有時候男主角明明什麼都沒說,但是女主角就是會歇斯底里的不斷絮語,男主角卻可以忍受、可以包容,猶如男主角最後在戶外咖啡廳爭吵的時候說的:「這就是真愛,若你不接受,我也可以離開,不需要像隻狗一樣的乞憐。」我一直覺得,相愛、所謂的「Romantic Relationship」不會、也不需要互相把彼此變得更好的人,失戀才會;因為當初就是你覺得他夠好,你們才會相愛,愛是包容、不是改變。當然,這只是我的愛情觀。

  這部片令我遺憾或是說可惜的是,太短了!就在我以為還有接下去的時候,它竟然就已經結束了。好像我聽他們的人生,還沒有說完。不過,這就是人生,我們都只是過客,都那樣的短、那樣的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