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獲知有城市微電影獎的時候,上Ptt找夥伴,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攝影師,便稱他是小布。小布劈頭說他要參與,並且丟下一串電話,希望我連絡。我找了一個空閒時間撥了過去,與他聊了一會兒,才知道自己很多的不足。於是乎,我約他親自見面,因為他說他手上也有故事,如果我的故事不足以形成一部電影,那用別人的故事也無妨,最後我跑了輔大一趟,可是只有我一個人,我之前募集的3人劇組,沒有一個跟我同行,瞬間也宣告這個計劃成功率趨近於零。

 

  與小布在輔大對面的全家聊了一陣,才明白自己實在是不足,資金、技術、人脈。我唯一值得一提的,應該是「熱情」了。於是,我的熱情讓小布願意教我,傳授我踏進這一行的點點滴滴。今天是第一步──9/19禮拜四,中秋節。

  踏著前一日4、5點才睡;6點又要起床的疲倦(其實有想過這樣真的學得到東西嗎?),我還是起了個大早,搭車到了桃園火車站,轉車到輔大。手錶一看,是8點。直到進了車子,我才明白,這一次的任務是拍一個點──洪福宮。

 

「洪福宮」

IMAG0867  

  一、關於鏡頭。在等候其他寺廟的神祇來的時候,小布教了我一些關於攝影機的基本知識。

    日光5600k、白平衡、焦距、聲道。

 

  二、關於文化。今天9/19禮拜四,中秋節,是福德正神的生日。洪福宮是著名的土地公廟,特此舉辦盛大的慶典。

    而慶典中十分重要的就是「八家將」,也就是陣頭。陣頭文化,無可抹滅,三太子、起乩,一直是台灣習俗中特有的文化。

    看見5、6歲的小孩跳八家將跳得有聲有色,實在令我驚豔。

  IMAG0874  

  在結束花絮拍攝、採訪拍攝之後,小布攝影師為了尋求資金,帶我到弘化懷幼院。

  弘化懷幼院顧名思義,他是一所育幼院。

FB_IMG_13795769829626840  

 

「弘化懷幼院」

  一、關於印象。之前聽人說育幼院的孩子,因為生長環境的因素,所以他們對外來者會很抗拒、甚至會出現攻擊的行為。

    但是踏入這個育幼院,完全感受不到這樣的氣息。甚至有小孩笑著對我說:「哥哥我看過你。」

    我連忙解釋:「我第一次來欸,你啥時看過?」小孩還是笑著說:「你騙人,你來第二次了!」

    我也懶得爭辯,笑笑不回,他也不理我去旁邊玩了。而其他小孩一群一群玩著撲克牌。

    而從他們的言語之中,我感覺到一股堅強。雖然是小事、雖然可能只是我的過渡憶測。

  

  二、關於未來。另外一件就是,他們的生長環境,讓他們刻苦、不會被溺愛。這是現在他們同年齡的小孩所沒有的特質。

    教小二的母親,總是遇到各種偏袒的家長。可是在這樣的環境,沒有人偏袒、也沒有人能偏袒他們。

    再來就是,他們看到我手上的智慧型手機,一般的小孩都會湊上來看,但是他們沒有。

    他們掃地的時候,會禮貌地對我說可以借過嘛;嘻笑著跟我玩。

    而我也從攝影師那得知,這個育幼院對他們來說是中途。他們父母多半可能是犯罪入獄,等到父母期滿出獄,他們還是

    會回到父母身邊。

    只是看著他們童稚的眼神,我還是滿滿的不捨。

 

  三、關於院長。育幼院的院長,竟然曾經是東吳中文系的教授,教得還是聲韻。

    他所遭遇的師長,讓他獻心於中文。而那個契機,竟然是背誦「昭明文選」。

    院長這麼說:「經典很重要,不必太多篇,大概有個20、30篇就足夠了」;

    經典一直都是創作者很重要的來源,我又如此渴求他們了。

 

我覺得這次收穫很多,理論是其次,我盡可能的把小布交給我的攝影基礎吸收、轉化。

可是見到文化、族群的心內波動,才是讓我感覺此行不虛的原因。

我會多跟小布幾次出去拍攝、畢竟搭著車看海、看山,比看著這冷冰冰的螢幕好多了。

 

最後9/19,中秋節。

育幼院結束之後,我們回到洪福宮用晚膳。

晚膳結束後的月亮,圓得出奇、亮得瑰麗。

IMAG0876  

arrow
arrow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