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歡新怨〉 

  妳說妳今生便只嫁給劍。

  我握刀的手顫抖:「說穿了,你還是要嫁給袁師兄。」

  「不,」妳的聲音很柔:「我的心中一直只有你。」

  「只有我?」我黯淡了下來:「可是妳終究還是離我好遠。」

  

  十歲,與妳初遇。華山之巔,八歲的你與我仗劍山涯。

  我們劍法拙樸、稚氣,絲毫沒有殺人的氣息。

  「妳使錯了。這劍應該直刺,接著三道後著,看敵人往哪躲去。」

  妳嬌笑著:「你這獃子不是就只會往西處閃嘛?」

  我脹紅臉:「那是讓妳好使招!」

  說著說著,妳一劍刺了過來。

  我竟忘記躲閃……

 

  猶如我這一刀當頭劈去,妳不閃不避。

  「妳為何不閃!」我怒道。

  「我說過今生就只嫁給劍了。」妳柔軟的身軀往刀鋒處撲去。

  剎那成了一團泡影,我已經忘記第幾次夢見妳。

  妳去了多久?妳被袁師兄失手殺死,已經五年。

  我不願與姓袁的共用一種兵器,所以我換了刀。

  可妳的記憶,還是停留在那把劍。

 

    ──蘇軾,〈永遇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