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避風港  

《愛情避風港》

  這部片,在爛番茄的評價很低,但是我覺得這部趁著情人節而上映的電影,還是有一定的可看性。鏡頭一開始是以女主角,滿身是血的逃離作為開頭,這是一種懸疑的布陣,而故事就是女主角,逃到一個小市鎮,愛上鰥夫。隨著劇情走向,一直會有一個警察,要追捕到這個女主角。觀眾可能會一直猜,她殺了他前男友?但是本劇懸疑的結果,還挺出乎意料,卻又在情理之內,而且是現實中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部的劇本,對話精簡,壓根沒有海誓山盟,可是你可以發現男女主角的情愫慢慢成長。而且劇末,還拋下一個帶點玄靈的結局,我覺得這部應著節日而誕生的愛情電影,還是有可看性。

 

《海角七號》

  這個時間點,來寫《海角七號》的影評、或是說心得,還挺不合時宜的,畢竟國片起飛都經歷了一段時間,但是國片蓬勃發展之際,沒有控管質的作品,反而使國片的整體發展倒退,這是令人惋惜的。(就是在說《大尾鱸鰻》啦。《愛情避風港》也是應著節日而生,你搶搭春節風潮我沒話講,但那是什麼狗屁倒灶的劇情?)

  劇情我想也不用我多說,這裡聊聊我所認為,《海角七號》成功的地方。這部身為國片起點的《海角七號》,其中一點,就是大家在說的本土精神,國罵、草根。例如阿嘉剛回到屏東的時候,他的繼父就拜託郵局給他一份工作,這個大概是眾人都可以引起共鳴的事,不論是親身發生在你身上,還是你的朋友、同學,受過這種遊說,這該說是草根嘛,好像也不太像,總而言之,是一種生態文化。在阿嘉被茂伯發現信沒送之時,他繼父一直往茂伯手裡塞錢,也是一樣的操作手法,你我都似曾相識。國罵部分,我覺得這地方,編劇處理得很好,茂伯發出國罵「攻擊」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個原因,不會莫名其妙、無的放矢的把他當作口頭禪,或是乾脆說發語詞,髒話罵多了,畢竟會令人生厭,或是說眉頭一皺,作品的水準自然會被降低。另外就是文化衝突,中日文化的觸擊、在地音樂與流行音樂的爭執,都讓這部電影增添了幾分可以說的地方。

  《海角七號》核心是那七封情書、日本戰敗的歷史背景,這些勾勒出海角的輪廓,也讓電影顯得更有張力、故事更具有可看性。六十年前的七封情書與現實阿嘉、友子的衝突,是一種很特別的連結,用那些情書,去說故事。友子看完情書後說了那句話:「那是我看過最深、最透明的思念,你一定要把這幾封信送到那女孩手上。」但她又何嘗不是如此,或是說浮浮沉沉在情海裡面的男女,哪個的思念不深刻?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我想看一下永恆。」這句話挺撼動我,可能是經過一些事情、體會過離別之後,才知道什麼都會善變,什麼都易碎。

  當然,這是我看國片、看海角的角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