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滴子電影海報  

    血,造就了義──評《血滴子》

  嗜讀武俠小說的我,從武俠小說看出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就是俠義。俠義,是武俠小說裡面的核心價值,而武俠小說最簡單的鋪陳,就是「血」。並不是說一定要直白的敘述殺戮、或是血腥的場面,血可以造成仇恨、可以造成故事的開展,武俠小說的故事開展往往是仇恨,主角或是要復仇、或可以寬恕。所以「血」造就了義,並不是隨口說說。

  再來提到這部電影《血滴子》,其實從它的電影預告開始,就令我很想要去一睹風采;主角之一的黃曉明,是我很喜歡的大陸男演員,他出演的《神鵰俠侶》、《鹿鼎記》,都是難得、個人覺得忠於原著,且有演出味道的武俠電視劇。《血滴子》整體來說,就是義,用血堆疊起來的義;阮經天飾演血滴子隊長,他跟乾隆認識,是乾隆的自小玩伴,血滴子這段歷史,被乾隆認為是必須抹去的汙點,所以在血滴子出最後一個任務的時候,他派了火槍隊要去「取代」這一群人。當然阮經天一直對這些兄弟很有感情,途中就是發生這群血滴子的情緒拉扯、義氣張力。而黃曉明是他們最後一個任務,要殺的對象……

  整體來說,這部片的劇情簡單明瞭,不過幾個敗筆,使我感覺《血滴子》並不是一部好片:其一,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要找李宇春來演戲,既名超女,大可以乖乖唱歌,我只覺得她倚頭在阮經天的肩上,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想要表達愛情,但確實,我沒有看見絲毫愛情的痕跡。其二,阮經天哭的鏡頭,處理得有點過頭,雖然是要表達他傷心得樣子沒錯,但是哭到口水都黏在齒唇間,令人覺得這個鏡頭有點不美。其三,結局太過草率;阮經天就像是個傳話人,把最後黃曉明的話帶到,表達出一種慷慨赴死的感覺之後,就草草兩句旁白結束。既然前面都這麼多血腥鏡頭,來個砍阮經天的頭其實我覺得更好,或是懸疑亦可,比如說阮經天被押上囚車後,神秘人把他救走(導演你還可以拍續集,何樂而不為?),但他就一個大廳,草草兩行字,就結束了,這真的是很大的敗筆。

  阮經天最後被塑造的形象,是不可能原諒乾隆,或是接納海都了,但是你真的可以讓他歸隱、或是死亡,都顯得更有張力。

arrow
arrow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