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是汙泥,亦是清水──《清塵濁水》

  

  正邪兩派的對決,我們早在金庸的《笑傲江湖》就已經看過,劍拂雪的《清塵濁水》,處理同樣的題材,《笑傲江湖》的影子當然是不可避免,但是它讀起來比笑傲更悲,更令人嗚咽。

  劍拂雪用字高妙,而且熟讀古典,詩篇、詞句、古文,信手拈來,不費吹灰之力,讀它的場景,可以看到江南的曼妙、可以讀到山勢的壯闊、亦可以感受秋景的凋零;但也是如此,作者對於古典詩詞太為精擅,甚至直接拿來描寫景物,卻有點四六文的感覺,駢文風氣隱含其中,讓人感覺迷失於詩詞之中,渾然忘記自己看的是武俠小說。

  再來提到劇情,《清塵濁水》自然有推理、懸疑的劇情,隨著一章一章的鋪陳,會讓讀者更想知道到底幕後主使者是誰、他躲在哪裡,而作者埋這個「兇手」,埋得很高妙,全書四十章,我讀到了三十二章,才能確定兇手是誰。接著底下部分,帶點劇透,還請斟酌。

  對於月寒潭,他的描寫很有趣,他是《笑傲江湖》中男版的任盈盈,月寒潭的角色立場十分鮮明,他要報仇,但是又不斷受到仇人楚翮的幫助,使他心生兩難,又因為女主角蕭夙鸘的情意,他又是兩難,連續陷入兩邊的兩難,最後一個林惜風,讓他退場、讓他從仇恨,不敢愛之中退場。

  另外就是蕭夙鸘,她是個冰雪聰明的女主角,可以視為《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但是她的武功,比令狐沖還要高妙,她常常賭氣,一點點賭氣,但是馬上又回到月寒潭的身邊;只是比較令我遺憾的是,我希望月寒潭與蕭夙鸘的愛情碰撞,是更激烈的,而不是平淡的離開、平淡的相聚,不過這也只是我希望,激烈的愛情會流於俗濫,劍拂雪自然有她的處理方式。

  最後是本書的悲劇愛侶,楚翮、林惜風,他們是上一世代的人,他們兩個聯手剿滅月寒潭的父母親,但最後也是林惜風的「心」,讓月寒潭放下仇恨、遺忘仇恨;父母之仇,要以血去還,林惜風的血,洗淨了一切。我起初很擔心蕭夙鸘會嫁與他人,不能跟月寒潭廝守,這樣《清塵濁水》就太悲了,猶如鄭丰的《神偷天下》、趙晨光的《清明記》,幸好,結局有一方是善的。

  楚翮的特色很鮮明,他是大俠,為人景仰,為了救林惜風,必須取玉蟾蜍的千毒之心,歷經種種,楚翮的癡情、真的是癡情,癡情帶起了劇情的衝突,衝突的很有張力,引人入勝,不可自拔。

  寬恕比復仇更有力量,這句話在《清塵濁水》中不斷由楚翮表達,他希望月寒潭放下,月寒潭猶如月下的寒潭,清冷、但是映著明月,光亮皎潔,楚翮不希望仇恨蒙蔽了月寒潭,所以希望他寬恕。我覺得這句話,很適合應用在現今的廢死議題,寬恕與否、復仇與否,原來是千古難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