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沉的黑色武俠──讀沈默《天敵》

  開學初,為了尋找英文課本,去書局一趟,看到明日武俠出版的《天敵》,白色的書皮、黑色的劍,還有斗大、令人熱血的武俠介紹──「唯有讓天敵劍變色的人,才是新一代家主。」我的武俠閱讀嗜好很簡單,基本上是來者不拒,當下就注意這本。翻開來閱讀之後,剛開始覺得他的結構很殘破,但是一部一部讀下去,就被這深深的黑暗所吸引。

  《天敵》的敘事結構非常特別,他是用一代一代的故事下去環狀書寫,然後中間夾雜故事的末代主角,每代中間,都有一個末代主角的際遇或索性說是獨白,就這樣一篇一篇閱讀下去,而每一代,他的故事不會說滿,你必須自己從前篇、後篇來拼湊;再來就是他的文字,《天敵》其實有點黃、有點暴力,他的書中有很多大膽地關於性的描寫,但對於我這種閱讀傳統武俠小說的人來說,並不會覺得反感,他不像黃易的這麼頻繁,《天敵》的敘述有時露骨、有時隱晦,我覺得是作者很高明的地方;暴力則是「武」中不可避免,作者發明一種語言來形容斬首,也是略顯新意,在此便不劇透了。

  《天敵》這本書,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原來武俠小說可以這麼寫,他的敘述結構很偏向嚴肅文學,也就是每每放榜的文學獎中,榜上有名的作品,常常都是高深莫測,前讀、後讀、從左讀、從右讀,讀不出個所以然,但是《天敵》介於嚴肅與通俗的中間,你可能要花點心思來讀他,卻不會讓你空手悻悻然而歸。

  《天敵》裡有一句大概是這麼說的話:「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天敵。」我覺得說的很有意思,人常常放棄一件事物、半途而廢;製造仇恨、攻擊他人,其實都是由自心而來,若自己的念善、心直,你就能在寧靜之中默默變強,變得更能發光。

  總而言之,《天敵》這本書雖然頗厚,但是真的值得一讀,黑色的天敵劍,人負天敵牆,一代一代的天敵組織的家主,說是詛咒,其實就是愛恨情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