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補上一張今天剛玩的GW2創角照,

  讓我的文章封面不要只是QRcode XD

 

  gw001    

 

      其實這篇主要只是打打最近的心情,還有即將開學的感想(我得了開學就會生病的病

  標題是摘自清‧邵瑞彭的〈蝶戀花〉,只是覺得這一句寫的是「神句」,因此引用。

  全文如下:

  十二樓前生碧草。珠箔當門,團扇迎風小。趙瑟秦箏彈未了,洞房一夜烏啼曉。忍把千金酬一笑?畢竟相思,不似相逢好。錦字無憑南雁杳,美人家在長干道。

  


  其實我很想寫一篇「大學未完的四年心得」給現在剛入學的大學生,但沒辦法,我不是什麼九把刀、朱學恆,話講出來,根本沒有人會聽。  

  昨天有一些感慨,整個暑假的感慨吧,尤其是八月跟最近的事情。

  當然暑假LOL還是有打;

  剛剛跟克拉克宅蹄聊了一下職場生態,就是跟最近的「澳洲打工」新聞有關,

  老實說,我對澳洲遊學打工很不以為然,講難聽一點就是去當台勞,沒有什麼好值得拿出來分享的吧?

  大學生在喊22K苦,但是真的,他們有盡力去完成、作「大學剛畢業新鮮人」的本分嗎?

  其實不用說大學新鮮人,大學生的本分有盡力做到嗎?

  因為,你在一個公司工作數年,甚至數十年,你有可能還是只領22K嗎?

  我想說:很難吧?

  但是現在的新鮮人都是愛一步登天,我也一樣,我不想要讀書,我只是想要寫小說拿獎,這樣我就可以不經一番寒澈骨,仍得梅花撲鼻香,但是這可能嗎?小說、書本的奠基,就是閱讀;跟現在22K議題一樣,你一進入一個職場,你就想要拿跟老手一樣的薪水,你覺得有可能嗎?換成你是老手,你心裡會平衡嗎?

  另外就是「態度」,老話一句,態度決定你的深度。

  暑假期間跟兩個同學見過面,一個是高一的同學,沒有大學文憑,但是已經找到工作,而且薪水遠高於22K;

  另外一個是國中同學,現在讀國立大學,還沒畢業,但是據他所言,已經開始接寫程式的CASE,暑假賺個外快不成問題。

  這兩個人,給我兩個不同的觀點──

  前者說,他去面試之前,老闆開頭就跟他說,面試的時候,不能遲到,若是遲到、未到,公司之後永不錄用,因為老闆見過太多大學生畢業生,每次都是遲到,甚至有一堆高階主官在等你面試,然後不來也不說一聲,放大夥鴿子的。

  我覺得很驚訝,遲到?這不是社團、朋友聚會才有可能出現的情況嗎?怎麼在職場上會真實上演,但我朋友說你錯了,現在的企業都覺得,大學生一樣的爛,不管是公立私立,所以他們只是看你的態度,選擇要不要讓你進去企業,加強培育你而已。

  但是後者說了,哪個企業不看學歷?國立大學、私立大學,當然優先就是國立大學。

  對於兩個不同的觀點,我是偏向前者,畢竟我是私立大學,沒有辦法,但是態度是何時都必須要養成的。

  


  進修、讀書、深造,這三個不必等到畢業就可以進行,很少人去做吧

  上段敘述的國中同學說到,暑假有多少大學生會利用機會進修;

  還好我暑假有上個台大俠義文學營,雖然沒什麼,不過至少加強了我對武俠小說的概念;

  而其他人呢?

  都是打工、打工,沒錯,你可能家裡因素缺錢、也可能是你要花用,你必須打工;

  我也無法對打工族說些什麼,我只能自己督促自己,老天給了我一個環境,不用打工就可以衣食無缺,所以我暑假開始放下遊戲,做我未來想做的事,做能讓台灣更好的事

  現實很殘酷,時間會淘汰很多人,誰都想在時間的洪流下存活下來,但你準備好了嗎。


  講完現實面,還是講點夢想吧;

  畢竟還是有夢最美呀,

  暑假投了兩個文學獎,林語堂創作獎、時報文學獎,當然時報文學獎很渺茫,但還是希望,

  而最近再努力寫涅盤,為了9/30的「電影小說獎」,

  若是很幸運的可以拿下來,我一定請留言的啦、按讚的啦,吃個飯哦!

  風滔說的話,向來是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王霸之路,本就艱辛。

  加油吧,新學期、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