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對於近日新聞:「李家同批評網路文學粗淺,應多看名著、判決文」

所提出的我的一些心得、看法。

 

首先,九把刀的小說我沒有全部接觸,大約有五至六本,而古典名著我也看過不少,東方三國演義、水滸傳,到西方的鐘樓怪人那類的也讀過。

我單純就事論事,並沒有要幫誰坦護的意思。

 

九把刀的小說低俗,沒錯,他的文字不能像金庸的武俠小說、古典名著等一樣,流傳很久,可能只能在我們這個時代

但是他所想出的故事創意、文字敏感度、敘事節奏,是很多寫手正在學習或是學習不來的

他的作品能在這個時代大放異彩,是不爭之實,你有權利批評,但沒有權利否定它的存在

 

反觀李家同,他的作品我都沒有接觸過,但他所說的「名著」,我卻是略有涉獵

名著讀多了,換換角度讀些不一樣的東西才對

人不是只涉獵一個方向的東西

時代在改變,思想也要跟著改變,不必再跟著前人的腳步凝滯不前

這樣何以看得見差異?

判決文、判決書,你若不是專業人才恐怕那些東西根本比文言文還要艱澀難懂

何以捨近求遠?去看一些難懂的文章,而放棄眼前淺顯易懂的作品

我相信每個文章裡頭都有他想要敘說的,一定都有發人省思的地方,只是讀者有沒有、想不想去把它追尋出來而已

「作者已死」

循序漸進,漸漸讀更難懂的文章,我相信這才叫做「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